2006/04/05

ROBOCOP——寻找家人

Robocop (redux)

Robocop (redux),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avesag.

flickr上随便搜索tag,竟然想起了《机械战警》,英文名是robocop,一部很老的片子,在豆瓣上搜索一下,没有发现什么评论,看来大家都差不多已经把它遗忘了。很多年前,当中央电视台把他变成一部译制片并且在晚间(十点以后)播放的时候,我就已经对他深深的着迷,由于港台一般把robocop翻译为铁甲威龙,所以我记住了他的三个名字,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依然是墨非,以至于后来在电视报上看到有一部译制片的名字叫做《墨非的战争》,我竟然以为是他的又一部续集而熬夜等待。

墨非本来只是底特律的一个普通警察,再一次任务中被暴徒打死,科学家把他的头和机器相结合制造出了一个机器警察。他虽然有着人类的头脑,却拥有机器人的身体,成为了一个惩恶扬善的救世主。然而即使是救世主也无法挽救一个垮掉的社会,更何况墨非并不是一个冰冷无情的机器人,他时刻还在寻找着自己的家人。影片的结局虽然墨非取得了胜利,但是给人留下的深思却无穷无尽。在后来的两部续集里墨非的武器更加先进,敌人也更加凶狠,但是已经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商业娱乐影片,我们在观看的时候得到的是刺激,留在脑子里的只有打打杀杀了。

影片的背景被放在了美国的汽车城底特律,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机械的感觉,而色彩也偏向于暗灰色,这正符合影片的主旨——在机器时代人性的异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墨非的内心挣扎,那是一种半人半机械的思维,很难呈现在屏幕上,但又以让人很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现在了屏幕上。在墨非的脑海里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家人”,寻找家人贯穿影片的始终,而这也时刻提醒观众墨非是一个人不是一个机器。家人,一个多么甜蜜的词啊,然而对于墨非来说,又显得那么的遥远,通过墨非的记忆碎片,我们可以了解到他的婚姻是不幸的,妻子已经和他离婚,孩子又不知道去了哪里。虽然墨非奋力挣扎寻找,然而他的内心依然是孤独的。

作为一部警匪片的升级版,当然少不了暴力场面,然而robocop却能够做到恰到好处,不会让人腻烦。而当墨非面对一群小学生的时候,所说的“不要惹麻烦”,又让我看到了影片幽默的一面。

也许人的内心都有孤独的一面吧,所以才会不停的寻找,寻找家人,寻找爱情,寻找一个理想的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