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中国式悲剧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刚刚看到这样一条新闻:争气儿子估出高分 贫穷父亲绝望自杀,没想到中国的高考竟然也有其血淋淋的一面,那位父亲令人同情:临死前,他只说自己对不起儿子,不配做一个父亲;考出高分的儿子更加无辜:早知如此,我宁愿不考大学,守着父母在家务农。

作为一个农村人,我也常常在想城市里的生活确实让人向往,因为在那里可以离自己的理想更近,机会更多,但是上大学真的是唯一的出路吗?在家务农同样也可以进城打工,而且未必象现在的大学生一样工作难找。

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的收入水平和城市的生活成本是有很大差距的,这个差距就像我们去发达国家留学一样。如果那些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可以获得更加多的奖学金和打工机会的话,这种悲剧是否可以少一点呢?这只有靠学校甚至整个社会来努力了。

不过这件事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的一个问题,很多人对身份、地位、血统有着一种根深蒂固的认同,许多人为了一个虚名而做出很多荒唐事,也许有人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我还是要说与生命相比,学历算个屁!

补充一句,新闻中的主人公,由于媒体的报道而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捐助,学费问题已经不成问题,父亲也可以含笑九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