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新宋十字

这是一本网络小说,但是它又与一般的网络小说不太一样。主人公既没有学到绝世武功和魔法,也没有成为无数美女到追的种马,而是一个普通的历史系的学生――石越。

当他因为一个不知名的原因回到宋代的时候,忽然发现历史也许会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改写。办报纸,建大学,参与政治改革,与众多的历史名人交往,难道历史真的会因为自己而改写吗?又或者历史本身就充满了未知与偶然。

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有很强的带入感,看到高兴处,总是感觉自己也许就是石越――那个满腔热情,一心想要改造社会,达到人类的理想社会的人。当石越靠着背诵宋代以后的著名诗词而博得人们的尊重的时候,我不禁想起自己的中学时代,每天背诵语文课本后面附录里的古代诗词,幻想自己就是一个古代士子,那样的日子是如此的无忧无虑,以至于一直到现在,自己一直都对唐诗宋词充满感情。

看历史小说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看到很多自己仰慕的古人――苏轼,王安石,沈括,甚至那个献《流民图》的郑侠,也许作者受到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的影响吧,所有的名人虽然都是活灵活现,但是他们都是为了故事情节而服务。网络上有很多关于新宋的评论与猜测,似乎大部分人都猜测新宋的结局是悲剧,但是我想石越个人的荣辱与整个宋代社会的变革相比似乎那么的不足道,如果历史真的向石越理想中的境界发展的话,中国的历史会是怎样?

短短的五十万字似乎还仅仅是一个开头,后面的篇章应该会更加精彩。

对于这样的历史幻想小说,科幻早已经只是一个由头,重要的是对宋代整个社会的描述,作者深厚的历史功底让人佩服,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小说的语言也许是因为仓促成书的缘故,让人感觉缺乏一种历史厚重感。

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以一个现代人的视角来观察古代生活的时候,并没有象现在网络上充斥着暴力色情的小说一样恣意妄为,而是始终保持着一个知识分子的良心。如果换做你回到宋代,你又会怎样呢?每当我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未必比的上石越,但总会象他的方向努力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