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韩寒的小说――1988、他的国、一座城池

从韩寒小说《1988——我想跟这个世界谈谈》中得来的两个故事——自以为是植物的动物的故事和温水煮青蛙的故事。

自以为是植物的动物的故事:

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我脚下的流沙裹着我四处漂泊,它也不淹没我,它只是时不时提醒我,你没有别的选择,否则你就被风吹走了。我就这么浑浑噩噩地度过了我所有热血的岁月,被裹到东,被裹到西,连我曾经所鄙视的种子都不如。

一直到一周以前,我对流沙说,让风把我吹走吧。

流沙说,你没了根,马上就死。

我说,我存够了水,能活一阵子。

流沙说,但是风会把你无休止的留在空中,你就脱水了。

我说,我还有雨水。

流沙说,雨水要流到大地上,才能够积蓄成水塘,它在空中的时候,只是一个装饰品。

我说,我会掉到水塘里的。

流沙说,那你就淹死了。

我说,让我试试吧。

流沙说,我把你拱到小沙丘上,你低头看看,多少像你这样的植物,都是依附着我们。

我说,有种你就把我抬得更高一点,让我看看普天下所有的植物,是不是都是像我们这样生活着。

流沙说,你怎么能反抗我。我要吞没你。

我说,那我就让西风带走我。

于是我毅然往上一挣扎,其实也没有费力。我离开了流沙,往脚底下一看,操,原来我不是一个植物,我是一只动物,这帮孙子骗了我二十多年。作为一个有脚的动物,我终于可以决定我的去向。我回头看了流沙一眼,流沙说,你走吧,别告诉别的植物其实他们是动物。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

盂孟说,开始煮。

我把青蛙放在了锅里。

还是凉水的时候,青蛙在里面蛙泳。水温开始有些升高,青蛙依然没有变化泳姿。孟孟有些得意,说,你看,没反应,你把火开得再小一点,慢火煮青蛙,万-煮死了,肉质还更鲜美—些。

我把火开到最小,我们看着青蛙在里面徜徉,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青蛙有些不安,变成了自由泳,有些跃跃欲跳,我对孟孟说,孟孟,你看,它马上就要跳出去了,煮得再慢也都是这样,不要以为现实可以改变你,不要被黑夜染黑,你要做你自己,现实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强大,现实不过是只纸老虎……

砰的一声巨响。孟孟赶在青蛙往外跳之前,一把用盖子扣住了锅,旋即把火开到最大,青蛙则在里面乱跳,我看得心惊胆战。

孟孟一手用力按住,一边转身直勾勾看着我,说,这才是现实。

最近在看韩寒的小说,大名鼎鼎的《1988——我想跟这个世界谈谈》当然已经看过了,然后是《一座城池》和《他的国》。说实话我在成年以后才开始看韩寒的处女座《三重门》,看过后感觉非常喜欢,以至于开始厌烦韩寒的其他作品。可是我们的韩寒不可能一直停留在青春期里,人总是会长大的,没有人可以一直保持纯情,除非他足够虚伪,可以一辈子伪装自己。

10086的客服打电话告诉我,如果我订阅他们的小说阅读包,就可以免费用手机阅读《1988——我想跟这个世界谈谈》。一本书可以让中国移动来给做推广,这本书想要不火遍中国也难啊,可惜的是这个社会的主流媒体并不看好韩寒这样的异类,尽管韩寒在年轻人中的知名度可能超过任意一个所谓的作协成员。

《1988——我想跟这个世界谈谈》的故事技巧已经明显超过之前的韩寒小说,也许韩寒已经意识到自己之前的小说结果过于松散,情结没有什么连贯,容易让读者看的云里雾里。1988的好处在于作者在浮想联翩的同时还不忘了把自己拉回到现实,故事的主要情结始终聚集在一部叫做1988的车里,书中的主人公只有两个人——娜娜和我。

小说的情节说不上跌宕起伏,却总是能够让人不忍释手。最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桥段就是“我”从娜娜那里知道孟欣童就是当年自己的女朋友孟孟的时候。结合之前那个温水煮青蛙的故事,男主人公那点对现实的幻想忽然被击的粉碎。

韩寒小说中的男主人公似乎都有一些共同的性格特点,对现实存在幻想,有一点敏感和感伤,又有一点软弱和玩世不恭,明明是个善良的人儿,却被迫武装成刺猬。从林雨翔到路子野,还有左小龙和无数个数不清的“我”。

《三重门》之后的韩寒小说,女主人公只是一个点缀,但是韩寒真的是一个擅长制造浪漫气氛的人,尽管他把这个世界写的很残酷。我能够记起的女主人公的名字有《他的国》里的富家女泥巴和《一座城池》里的纯情少女小C。

1988里面的爱情故事并没有那么的美好,女主人公的下场不是出车祸就是沦落风尘。即使是命运中的匆匆过客,韩寒还是把她们的故事写的感人心伤,比如路子野给孟孟买手机的那个桥段。

看似黑色幽默的韩寒小说总是由数不清的段子组成,这些段子看似夸张,实则现实,有些段子更是独立成篇。我喜欢这些充满寓意的小故事,所谓戴着镣铐跳舞也正是韩寒小说的另类魅力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