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山西山西

山西回来已经有半个月了,但是那种感觉似乎还没有散去,今天我从手机里面整理出自己在山西拍摄的照片,发现我仅仅是在回来的火车上才匆匆拍照留念。

透过火车的玻璃窗,照片里面一个人影都没有,只有白雪、丘陵和高架桥



我只想说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这么安静宁和的地方,怪不得很多城市里住久的人往西藏跑呢。

以前看安东尼奥尼的记录片《中国》,记得他说过喜欢拍摄人的脸,因此他用摄影机详细记录了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的各种表情,现在想起来还觉得这部纪录片的开头拍的很棒。但是当我在山西太原火车站的时候,我被自己的实践给打败了,当我试图去观察火车站里的各色人等的脸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对他们是那么的熟悉,以至于看到他们,脑海里面总是能够想起曾经认识的人,然后就开始猜测他们的职业和经历,他们的痛苦和喜悦,想的我脑子都乱了,而这些并不是我看那部纪录片的初衷。

在火车上的时候,透过那巨大的车窗玻璃,我仿佛看到了电影院里白色的屏幕,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令人震撼,自然地伟大和人类的渺小,难怪有人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太原宁化府醋厂的醋真的很好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