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跟踪》和《超市夜未眠》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是张艺谋首次涉及城市题材的电影,有很多人说不好,就因为他以前是拍摄农村题材的,我觉得还凑活,尤其是巩俐在其中唱的几首歌,相当好听。

作为一个黑帮片,故事的精彩性很让人怀疑,因为所有的故事似乎都还没有展开,我很喜欢李雪健所饰演的六叔,可惜的是他"死的太早";我还喜欢刘江所饰演的于胖子,遗憾的是他仅仅露面了几分钟;至于那个传说中脾气很暴躁的老三,更加是没有给付彪发挥的余地。

故事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结束了,不过也可能是因为导演是通过一个小男孩的视角来表现一个上海滩,所以凡是与他有关系的人物才会是片中的主角,至于其他的所有人观众只有通过自己的想象了。

《跟踪》的监制是杜琪峰,导演是游乃海。说句实在话,看完之后,我感觉到有些当年看《暗战》的感觉,那就是个性独特,分外新鲜。警匪片想要拍摄出新意我觉得很难,但是《跟踪》做到了,它并没有展示什么大场面,而是通过香港警察中的一个小群体――跟踪队来展开故事。除了一些老戏骨的精彩表演(比如任达华和梁家辉),本片还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小细节,例如黑帮在楼顶烧烤,继而发展到火拼,但是因为对面楼上一个性感女子靠窗脱衣而暂停;还有结尾的时候,梁家辉在逃跑的时候被一个铁钩钩死,不禁让人想起因果报应。

《超市夜未眠》是一部很多人都大为推荐的片子,我也不例外,看完之后总有许许多多说不出的好来。本片的精华显然是在超市里时间暂停的部分,一个充满了绝妙想象力的世界。导演之所以想要把本来就很受欢迎的一部短片拍摄为一部长片,也许是想要表达一种当下年轻人对时间和爱情的一种看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