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8

讯飞口讯

讯飞口讯是塞班手机上的一个语音识别软件。

你只需要对着你的手机说:发短信给XXX,我爱你,不骗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剩下的工作就是按下发送按钮,这条短信就发给了那个心爱的她!

以前我不知道讯飞口讯,但是我知道如果可以在手机上自由的输入那将会是一场革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哪怕是精神病家园,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顺畅。于是有人觉得孤独寂寞冷,并发明各种新鲜玩意儿,希望与他人更加方便的分享、接触,从古时候的飞鸽传书、驿站和烽火台,到近现代的电报、电话、电视和互联网。

说起来就让人忍不住的激动,让进化来的更猛烈些吧,我期待着革命的到来。

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表弟表妹堂弟堂妹们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手机,他们甚至还玩起了微信。与微信不同的是,讯飞口讯是利用语音识别来发短信。微信如果不打开的话就收不到别人发的文字和语音留言,但是讯飞口讯则依赖移动短信平台,这个平台虽然已经被人预言了无数次将要倒掉,但是毫无疑问的是移动短信平台一直都是通讯领域的事实标准。

讯飞口讯只适用于塞班系统,在我的诺基亚5230上面只能使用语音功能,在其他智能手机系统上面可以安装讯飞语音输入法,语音识别和手写输入结合起来的威力应该更大吧。

据说iphone4S上面有一个划时代的应用叫做——siri,可惜我没有钱买苹果手机,即使买了苹果手机,siri暂时也不懂中文。

不过可以用讯飞口讯做一个例子,来感受一下比较原始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我对着手机说:百度搜索北京天气——讯飞口讯会自动调动浏览器用百度搜索北京天气,百度搜索引擎会自动把最近几天的北京天气情况显示在搜索结果的最上面。

再比如过年的时候一般会收到很多千篇一律的拜年短信,怎样给对方回复短信是个问题,如果从网上抄袭或者转发别人的短信容易造成重复。如果有了讯飞口讯,就可以针对没每一个人来回复针对性的拜年短信了。

讯飞口讯需要联网才能使用,在wifi或者3G的情况下使用效果会好一些,gprs上网的朋友还是使用微信对讲机吧。

我对微信并没有任何偏见,我也非常喜欢微信的交友功能,但是对于我这种并不时常使用微信的人来说,它更新的有点太频繁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