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4

当我走路的时候我在想些什么——关于韩寒

气候越来越寒冷,走路回家的困难越来越大了。

由于白天公司大楼的温度宛如夏天,所以同事们的穿着打扮都很清凉,秋衣秋裤是不在着装考虑范围内的。

对于这种巨大的温差,同事们是如何克服的呢?不外乎开车或者打车回家。

私家车我是开不起的,偶尔打车我还会晕车,即使是坐公交车也总是令我烦躁不安——每当堵车的时候。

这样看来,只有走路回家才是最适合我的,但是公司到家的距离又不能太远,所以我总是租住在离公司最近的小区里。

气温越来越低了,尤其是晚上,今天的最低温度是-11℃吧?记得开会的时候有人提到电暖器卖的越来越好了。

我用双手拍了自己大腿两下,感到大腿上的肌肉已经有些麻木了。内心的一片恐怖驱使我寻找最近的公交车站牌,找一个带空调的公交车钻进去暖和暖和吧。

于是我开始奔跑。

办公室里坐了一天的双腿终于得到了撒欢的机会,我看到树木、墙壁和前方的水泥路面飞快的向我身后掠去,我就像永动机一样运转起来,永不疲倦的样子。

随着身上温度的上升,我已经不再想坐空调公交车的事情了。可是我觉得累了,速度逐渐慢了下来。

我忽然想起初中的体育老师教导我说,想要跑得轻松就要保持身体前倾。我向前压低我的身子,想要轻松一点。可是脚步却变得踉跄起来,几乎跌倒。我挺直了身子,呼吸才恢复了正常。原来身体前倾并不是跑步的诀窍,保持身体的平衡与呼吸的平稳才是更加管用的。世间本没有什么绝对的真理,说的人多了,再经过伟人偶像之口,才会变成桎梏人的思想的金科玉律。有个同学就曾告诉我跑步的时候脚掌不要弯曲,保持脚后跟与脚掌同时着地,理由是比较省鞋。我们都曾经来自一个物质贫乏的时代。

我并不喜欢方舟子,他在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里面看起来纵横捭阖,事实上漏洞百出,情绪已经影响了他的判断力;但我对韩寒的表现也很失望,狂妄的语气和小流氓一样的谩骂都不会挽回他的声誉。

不过韩寒依然很聪明,他在最近的博客文章《光明和磊落》——我的手稿中写到:

“当然,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说什么,恨我的人不会停止恨。爱有的时候是一种惯性,而恨则需要不停的鞭策自己,所以恨特别伤身体。这件事让我明白,停在原地爱惜自己的羽毛也许并没有用,因为当你的羽毛太亮,反而更能引发一些人泼粪的欲望。而枪总是打出头鸟的。身为一只出头了十三年的鸟,我只怨我自己飞的还太低。既然有这么多人看着我,趁我三十岁,我要开始我人生新的事业。全新的哦。暂时保密哦。我为此踌躇犹豫和准备了三年多。今年终于可以下定决心开始了。感谢所有恨我的人,你们让我充满了动力,我会飞出你们的射程。你们朝天泼粪,只会掉到你们自己脸上。在你们的视线里,只能看到我羽翼的光芒。”

看起来他已经放下了担子,准备飞得更高。接下来问题就来了,韩寒打算干什么?是什么事情让他踌躇犹豫和准备了三年多,今年才下定决心去做呢?

先说点题外话,肖洛霍夫在24岁的时候发表了《静静的顿河》第一部,立刻引来了极大的争议,很多人不相信这是一个年轻人能够写的出来的,但是他并没有理这些无聊的质疑,而是花了14年的时间把4部《静静的顿河》全部写完。肖洛霍夫凭借《静静的顿河》赢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让所有对他的质疑都变成了对他的嫉妒。

《三重门》是2000年出版的,到今年已经12年了,在这12年里,韩寒正经写的小说似乎只有《1988——我想跟这个世界谈谈》,其他的小说基本上都是虎头蛇尾的应景之作。韩寒会在今年重新延续林雨翔的故事吗?长大成人的林雨翔会经历哪些风风雨雨?林雨翔与susan的爱情故事会不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这一切都是我的大胆猜想。我相信韩寒不会再用三重门的调调来写小说了,不过1988中的那种颓废怀旧的文笔我确实非常喜欢,但愿我的猜想是真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