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新版水浒传1

孔子在60岁的时候形容自己: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我希望自己也是一个持久的人,能够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保持热情。

起初我并不喜欢新版水浒传,总觉得跟央视版比起来缺少一种历史厚重感。但是架不住各大电视台的狂轰滥炸,我凑活着看了几集,竟然发现与原著和老版的许多不同。而这些差别更加促使我完整的看下去,要知道上次促使我全部看完的电视剧是新三国,我已经很久没有看电视剧了。

让我对新版水浒传大幅度改观的是李逵之死。宋江选择由张涵予扮演绝对是新版水浒传的亮点,张涵予的气质与嗓音更加适合饰演一个英雄,这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宋江,而不是一个大忠似伪的政客。因此我很难想象原著中宋江毒死李逵的桥段,爱国不等于爱朝廷,即使到了今天恐怕还会有很多人绕不过弯来。李逵喝毒酒时说了一句话:既然哥哥不想在这个孬孙世上活了,铁牛陪哥哥一起去吧。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啊,有木有!!!

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是原著中的经典桥段,虽然有些夸张,但是更加彰显了一种英雄主义的艺术魅力。新版水浒中,鲁智深在拔掉那棵柳树之后,拿起鸟窝,放在一个泼皮的头上说,把鸟窝放在一棵远离人烟的树上,一只鸟蛋都不许掉下来,然后又把那棵柳树小心翼翼的种回去了。很环保,很温馨,很有爱啊,有木有!!!

八十万禁军教头豹子头林冲其实是一个苦情人物,所以导演也找了一个长相特别苦逼的演员来演,以至于我一眼看到他,就断定他的一生肯定是个悲剧。虽然我的感觉有点先入为主,但是他的表演无疑还是成功的。高衙内调戏林娘子,被林冲制止时,高衙内说谁厉害我就欺负谁,谁有钱我就讹谁,你打我啊!林冲捏紧的拳头终于慢慢地放下了。看到这里,我都要冲动了,林冲可真能忍啊。同时也说明了两人确实演得很到位,尤其是那个高衙内,很有当年港台金瓶梅中单立文版西门庆的风采。

接着说回鲁智深,新版水浒传大幅度增加了金翠莲的戏份,我曾经浪漫的想象,鲁提辖杀了镇关西,是为了金翠莲。其实鲁智深并非一个嗜杀之人,大战瓦罐寺时,说过四句偈语:众生渡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杀人不忘救人,真的是夜叉面孔菩萨心肠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