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千千静听 VS winamp

当你在游戏中激战正酣的时候,突然被一个弹窗广告弹出游戏。而等你再切换回游戏的时候,很可能已经丧失了瞬息万变的战机(特指星际争霸)。更加令你郁闷的是你并不知道是哪个软件弹出的广告,杀毒软件也无法查出这种流氓行径,你甚至无法预测广告在何时弹起。

这就是某些国产免费软件的赚钱之道。它们并没有想到用更好的服务来赢得用户的忠诚,而只是想着让用户点击更多的广告。

我向来对所有的弹窗广告深恶痛绝,除了少如软件(例如QQ)实在找不到替代品,其他带有流氓习性的软件一律都被我拿免费开源的软件来替换。

最新版本的千千静听就是一个典型的替换对象。

每当我看到千千静听的软件界面,脑海里总是闪过一个熟悉的身影――winamp。


在我刚刚开始上网的时候,几乎每台电脑上都会有他的身影。做为MP3播放器,winamp引领了一个时代――支持换肤和插件、全屏的视觉效果以及超级酷的均衡器和播放列表。可惜的是如此特立独行的软件在被AOL美国在线收购后,竟然沦为平庸。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逐渐把他遗忘。

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个在互联网初期大放异彩的软件ICQ,同样在被AOL收购后变得一蹶不振。

互联网时代的桌面软件,如果没有一种打破规则的海盗精神,没有一股敢于挑战既得利益者的勇气,那么很难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在winamp众多的插件中有一个叫做歌词秀的插件,刚开始的时候它还是默默无闻。但是依赖于很快出现的众多歌词下载网站,众人拾柴火焰高,大部分的歌词终于可以在网上下载到。歌词秀变得风靡一时,但是人们发现通过手工下载一个个歌词实在是过于费时费力,于是有人做出了可以自动下载歌词的歌词秀插件。

而千千静听只不过把两者的主要功能打包了一下就变得风靡神州大地,原因就是方便使用。有时候真的不要高估用户的软件使用习惯,就好像大部分的IE使用者甚至都不知道浏览器的概念一样。本来我是非常喜欢千千静听这个打包组合的,但是那无处不在的弹出窗口终于让我望而却步。

于是我重新来到了winamp的网站,意外的发现了winamp lite。他的样子的样子依然如故,黑色的背景,绿色的字体,看到他我仿佛回到了过去。那时候每当我在街头的唱片店听到好听的歌曲,总是回到寝室用201电话卡拨号上网。用56kbs的速度下载一首3M的MP3大概需要20分钟,即使在这20分钟里也会有很多闲不住的家伙挂上自己的OICQ,然后让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怎样约自己的女网友出来见面。当网络蚂蚁终于完成下载任务的时候,我总是得意的点开winamp把新歌放给大家听。

记忆的画面总是容易变得昏黄模糊,但是那熟悉的旋律依然在我的耳边萦绕。

歌词秀插件在网上依然很容易找到,我用的是乐辞,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乐府歌辞。尽管他的官方网站简单的就像很多年前的个人主页,但是软件的效果却一点都不输给千千静听。不但没有弹出广告,连个简单的文字广告都没有,我顿时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每个软件的背后总会有一个灵魂人物,winamp的灵魂人物是Justin Frankel。这是一个充满个性的天才人物,P2P共享软件的先驱Gnutella同样出自他的手笔,当AOL得知Justin Frankel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出了Gnutella时,AOL与时代华纳正处于蜜月期,一个Napster已经让时代华纳头疼不已,AOL又怎么允许Gnutella的开发,而Justin Frankel也终于无法忍受AOL家长式的作风,说出一句"AOL公司80%的人都是笨蛋"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为什么说winamp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点开他的关于页面自己去找找那数不清的彩蛋吧。


草泥马是nullsoft的吉祥物,这是它与Justin Frankel的合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