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电车男――网络里的不可思议

http://emlary.googlepages.com/misaki.jpg

最近刚看完电视剧版的《 电车男》,我太喜欢女主角伊东美咲了,有气质,有教养,真是一个知性女子啊,更难能可贵的是她那包容一切的心态,这让我想起了以前看林志玲的访谈,其中谈到男朋友穷并不可怕,只要心里不穷就好了,当时我就把她惊为天人,只不过不知道是否真心。

说句实在话,我并不特别爱看日剧 ,脑子里有印象的似乎只有N年前的《阿信》,之所以想看《电车男》,还是因为看到网上伊东美咲的照片以及《电脑报》对日剧的推荐。尽管我对日剧的了解还不如我对日本AV了解的多,我倒是发现它们之间的一些共同点,漂亮的女主角和猥琐的男主角,加上一些变态的情节,最后的结局无外乎颜射(相对于电视剧里的大团圆结局)。

电车男这种年轻人在日本似乎还有狠多很多,也许是因为国情不同吧,有时候我无法理解电车男的某些行为和做法。不过也只有在日本这样一个动漫大国才会有所谓的秋叶原系御宅族(指沉迷於电玩、动画美少女、不修边幅的男生)。

中国虽然没有电车男,却有很多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年轻人,他们有些同样不修边幅,木讷内向,被人像蝗虫一样来看待却浑然不知,依然沉默在自己的一片小天地里,而这片小天地往往就是他们的论坛BBS,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集体的感觉,可以找到家人的温暖,甚至找到短暂的爱情。

然而又有谁会重视他们,不了解的人仅仅会去粗暴的防沉迷,制定种种规章条例,却没有更多的想到自由与权利,即使是小孩子也是应该有他自己的自由与权利的。

"身为电玩迷,并没有什么可耻的!"《电车男》讲述的是电车男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重拾信心,与爱玛仕小姐恋爱交往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先被搬上大荧幕,然后才有的电视剧,但是我看过电视剧后已经决定不再看剧场版了,谁让伊东美咲的形象已经在我心中先入为主了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