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百度点划输入法

手机输入法我一直使用手机自带的输入法,没有别的原因,5230自带的输入法按键很舒服,习惯了之后再用网上下载的输入法会很不习惯,它们的按键太小了,要知道5230的触摸屏是3.2英寸的,单手拿着手机发短信的时候用的最多的是拇指(我不习惯手写输入或者触控笔输入)。

然而诺基亚5230有一个缺点就是词库无法更新,也无法记忆用户词组,显得有点智能不足。我从网上下载了搜狗手机输入法,用了一段时间之后还是卸载掉了,原因除了上文说到的按键太小之外,还有就是中英文混合输入太麻烦了,复制粘贴的操作也非常繁琐,根本就不能让人感受到PC版搜狗输入法给人带来的那种输入快感。

看到网上说百度手机输入法口碑不错,我就下载安装了一个。一用之后,爱不释手,潜心研究,偶有所得。

首先百度输入法的按键很大,很多皮肤也是大按键的,很好的照顾了国内使用入门级智能手机的用户;其次是来自点讯输入法的划选功能,绝对值得大书特书。

每一个键位向四个方向滑动,可以得到四种不同的结果,对于中文拼音输入法来说,可以让拼音输入更加准确;长按按键之后可以得到选项菜单,手指左右滑动就可以选择大小写英文字母和数字,中英文混合输入,尤其是中文为主,只输入很少的英文字母的时候,绝对不会让你陷入疯狂切换输入法的泥潭。

这些还不是最令人着迷的功能,滑选上字才是点划输入的真谛。

对于拇指输入爱好者来说,选字区域放在拇指可以方便摸到的地方,尽量减少拇指的活动区域,会很大的提升输入效率。百度收购的点讯输入法,创造性的发明了滑动选字区域,能够做到点划输入,滑动上字,极大的提升了输入效率。也就是在选字区域上下滑动来确定最终输入的文字,这样就做到了点击与选字互不干扰。不过可惜的是,百度输入法默认的皮肤并不支持点划上字。

想要使用点划上字,可以下载大神Ray的神作Apple(划选)皮肤,显然对于大屏幕的手机来说,滑选上字更加舒服;对于诺基亚5230来说,百度手机输入法默认皮肤更加适合。我暗自猜想百度之所以采用了现在这样一种折中的方案来设置皮肤,是因为滑选上字实在是过于激进,需要用户学习和习惯之后才能发挥威力。

Apple(划选)皮肤截图

尽管百度手机输入法已经非常令人惊艳,但是PC版的百度输入法没有让人感到丝毫超越搜狗的可能,同样不支持长句子输入(最多键入64字符),输入方式几乎跟搜狗输入法一模一样,而搜狗输入法已经积累多年的细胞词库和用户词库却不是那么容易模仿的。

为了跟搜狗输入法作对比,我还下载了PC版的谷歌输入法,那个采用数字来定位修改词组的功能真的让人非常讨厌,而且谷歌输入法也无法输入长句子,这点让我非常纳闷,莫非百度输入法、谷歌输入法跟搜狗输入法真的有着不可告人的关系,真是耐人寻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