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洗牙

十年前,我第一次补牙。当时打了麻药,并不觉得疼,只不过医生的钻头在我牙根处努力工作的时候,我感觉到一种火星四射的感觉。回家后,麻药劲过了,我忽然感到一阵剧痛,只好吃了几片止疼片,这才睡着了。

十年后,我的牙齿状况越发不好了,牙根处出现了结石,牙龈经常出血。在网上看过无数的科普文章,大都是建议洗牙的,但是我一直下不了这个决心,每次想起我十年前补牙的经历,心里还是隐隐作痛。

终于有一天,我决定去洗牙了。因为我发现了一位同事的牙也有结石,一块吃饭时看到他的牙我突然感觉到一阵恶心。我想起小时候跟父母去吃酒席,对面的一位长辈一边吃饭,一边把自己的假牙不紧不慢的吐出来慢慢剔牙的场景。我不想在我老去的时候也要像她那样满口假牙,边吃边剔。

因为不想长途跋涉去大医院排队挂号,我去了一家比较小的牙科连锁诊所,事先打过电话,价格也在我的承受范围内。到了之后,大夫非常麻利的把我放倒在一张椅子上,拿起超声波钻头就伸进我的牙缝。一共花了20分钟左右就搞定了,其中一多半的时间还是在"抛光打蜡"(我忘了专业术语叫什么了),真正洗牙的时间也就10分钟不到。疼痛的感觉并不明显,因为我的头是可以动的,每次稍有疼痛,我都会晃晃脑袋,医生就会稍微手下留情一点,所以没有感到特别疼。

完事后,照照镜子,果然美观多了,只不过吸气时感到牙根一股冰凉。

大夫非常热心的向我介绍其他服务,比如可以为我涂抹一种药膏,这样有助于我的牙龈快速消肿;或者让我干脆把补过的牙再补一边,这样看起来更加美观一些。

我突然意识到她也许是出于收入的需要才向我向我推销其他服务的,这样的建议让我如何能够相信。我委婉的拒绝了她。

回到家中,照了照镜子,我发现除了牙齿变得年轻了一些,整个脸庞已然在天真中透漏出了沧桑。

以后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护牙齿要紧。

幸亏我没有烟酒茶的嗜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