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故乡(三)

一、睡梦中,我又一次来到了故乡的小学。熟悉的同学们在教室里欢快的打闹,老师和校长就像空气一样消失了。就在大家兴高采烈的时候,突然从阴影里、墙缝里和课桌的桌洞里爬出了很多虫子。开始的时候大家伙都没有介意,但是当这些像蟑螂和蛆虫一样的东西越来越多的时候,每个人都感觉到了害怕。我们逃跑吧,不知道是谁说了这么一句,大家伙一哄而散。很多人跑到了操场上,那里停放着大家的自行车。我看了一眼那排自行车,排列的好整齐啊,不知道今天值日生是谁做的,可惜老师不在,他不能被评为优秀了。我坐在一个同学的自行车的后座上,耳边是呼呼的风声和同学们的欢快的呼哨声。

二、故乡的小学校长是村子里唯一一个带手表的人。每次他站在正午的阳光下,总是喜欢把自己的手臂高高的举起,在他的手腕上有一块黑色的塑料电子表,据说还是防水的,但是不知道他有没有把手表丢在水里面试过。

三、校长喜欢跟我们讲一个叫做二懒尖的坏小孩的故事。二懒尖从小懒惰,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有一天他的妈妈要出远门了,为了防止二懒尖饿着累着,就酪了一张大饼,在中间穿了一个洞套在他的头上,这样如果二懒尖饿了,只要张开嘴就可以咬到饼吃,一点都不会累着。可是等到他妈妈回来的时候,才发现二懒尖已经被饿的奄奄一息了。那张饼他只吃完了靠近嘴边的部分,因为懒得动,就一直等着妈妈回来喂他,所以才会饿成这样。

四、故乡的江水很深,我的父母一直不敢让我下水游泳。到现在我都不会游泳,却记住了爸妈的一句话:淹死会水的。我经常到江边去玩,望着远方的江心小岛发呆。有时我会漫无目的的沿着江边走下去,一直走到一个我自己都不知道的地方。我发现这里的沙滩很干净,鹅卵石很光滑,偶尔还可以捡到血红色的玛瑙。拐过了一道弯,我意外的发现几个姑娘在水里嬉戏,她们都穿着非常保守的连体泳衣。只有一个姑娘穿着衣服坐在岸边,没有下水。也许因为我还是小孩子的缘故吧,她们没有把我当回事,水里的姑娘们一边的欢快的互相泼水,一边兴奋的对那个岸上的姑娘说快下来玩吧。她羞涩的看了我一眼小声地说不了,因为内衣是透体的。水里的姑娘们根本就没有听到她说的是什么,而我却听的很清楚。我诧异的盯着她的眼睛,她的脸庞变得通红。

五、二懒尖的故事有一个悲惨的结局。成年以后的二懒尖,因为好吃懒做,屡次偷别人的东西,被官府判了死刑。就在行刑的法场上,他提出了最后一个要求――想要见一下那个从小娇生惯养他的妈妈。官府满足了他的要求,满足一个快要死的人的临终遗愿似乎是中国人的传统,尤其是这个遗愿不是那么困难的时候。就在母子二人抱头痛哭的时候,二懒尖说想要吃最后一口妈妈的奶水,他的妈妈毫不犹疑的把乳房送到儿子的嘴里,他却一口咬下了母亲的奶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