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最后胜利



1987年拍摄的老片子,导演谭家明,编剧竟然是王家卫,果然剧情已经显出《旺角卡门》的影子,只不过《最后胜利》的剧情更加黑色一些。

很难想象黑帮片竟然可以这样拍,没有了兄弟豪情和街头火拼,所剩下只是淡淡的笑料和浅浅的爱情。难怪当年这部电影在香港票房一般,仅仅得了一个最佳剪辑的金像奖。

最佳剪辑是因为曾志伟飞车救下李丽珍的镜头吧,我看到这里的时候都有点惊讶,仿佛看到他脚踏五彩祥云,身披金甲圣衣,来接紫霞仙子了。这份浪漫豪情,又怎能不打动阿珍的芳心。

请原谅我用阿珍来代称片中李丽珍的角色。我依稀记得在我的中学时光,香港录像里面的那个阿珍,尽管都是配角,却一脸傻笑的纯真面容。

后来她为了搏出位,拍摄了为数不多的三级片,这些三级片让多少的青年人热血沸腾啊。我在中学的书桌上发现有人用小刀刻在书桌里面的名字――李丽珍。当时我还以为学校里面也有一个叫李丽珍的,现在想想估计是年轻人荷尔蒙旺盛的结果吧。

《最后胜利》里的阿珍,刚刚20出头,娃娃脸上稚气未消,但却是个敢爱敢恨的角色。还记得《千言万语》里面阿珍从飞驰的汽车上跳下的镜头,这是现在我对这部电影的全部印象。

与之相反的是,曾志伟永远都是唯唯诺诺的角色,尽管那个时候他也很年轻。

总有一天,他会老去,于是就变成了《半支烟》里面的那个厨师。只不过李丽珍变成了舒淇,《深爱着你》变成了《我只在乎你》。

陈百强的《深爱着你》在这部电影里通篇响起,阿珍和曾志伟都亲身献唱这首歌,我差点以为这是一部加长版的MV。不过这首歌真的非常符合电影的意境,很通俗、很香港也很好听。

深爱着你歌词
陈百强:深爱着你
曲:林哲司词:林敏聪编曲:徐日勤
你说过爱在这一生里
有过快乐与心碎
你说过爱在我的身边
悄悄看我熟睡
听说你在这刻想我
听说你在记起我
我也记着每刻往事
也记挂你在哪儿
时日如飞
今天在我心里
是充满不褪的记忆
时日如飞
我似呆在这地
任一天天过去
任一生飘过去
任一切飘去再没法追
心中想你
如今想你
怀念昨天的你
怀念着你
怀念着你
红着泪眼在记起
心中想你
如今想你
怀念昨天 的一切
怀念着你
怀念着你
流着泪自觉得深爱着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