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ubuntu8.04中街机模拟器――xmame

人生道路阻且长,游戏时间不能少。事实上,我是一个星际争霸的疯狂粉丝,几年前也曾转战各大战网,水平不能说是顶尖,也是中等偏上。然而竞技游戏永远都是年轻人的天下,我已经有两年没有怎么玩星际了,偶尔上一下vs竞技游戏平台,也是感觉手指僵硬,只能上遥远看看vod打发时间。

废话说了很多,转入正题。从小学开始,我就对街机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过可惜的是,当时兜里的钱实在是有限,即使是比较简单的雷电类游戏我都没有通关过一次。后来我有了电脑,有了街机模拟器,终于不用担心买游戏币的花费了:)

ubuntu8.04下也有很多的街机模拟器,比如xmame,而且官方源里面还有一个它的图形界面软件――kxmame,两个都装好后就可以在应用程序-游戏下面找到kxmame的启动菜单了。

相关的rom可以到romnationromhustler或者rom-world下载,其中romnation下载的rom容量比较大,是因为它所提供的rom是包括相关衍生游戏的。如果是从romnation下载的大容量rom,在kxmame里面点击相关游戏旁边的加号,就可以看到主rom的衍生游戏,双击就可以玩了。

如果某些游戏还是无法运行的话,那么就应该下载相关街机的bios文件,网上有很多mame的bios文件合集下载。

可以在kxmame-settings-文件夹设定中设定相关rom的文件夹路径,我一般都是设定到我的个人主文件夹中,这样就不用频繁的用管理员权限来拷贝rom。在kamame中点击按钮refresh,选中左边的rom存在按钮,可以玩的游戏就会自动陈列出来。

但是在全屏游戏的时候却让我颇费了一番周折,原因是我在kxmame中设置了游戏运行时自动全屏,但是一旦进入游戏界面,键盘就会失去所有的响应。折腾了很多次,每次都是以Ctrl+Alt+Backspace告终。后来终于发现一个曲线救国的方法,就是在kxmame中不再设置自动全屏,游戏开始时,用鼠标点击一下游戏窗口的标题栏,然后在Alt+PageDown,全屏状态下键盘就可以顺利工作了。

补充几个快捷键:
Alt+PageDown――全屏
P――暂停
Shift+F7――保存游戏存档
F7――载入游戏存档
ESC 退出游戏
Tab――设置键位
F6――启动或关闭游戏的作弊代码

我现在下载的rom,主要有拳皇97、和金弹头1-5、侍魂II、1944以及两个超级老的游戏――雷电和泡泡龙。

关于mame的周边下载,主要有mameinfo.dat、Cheat.dat、History.dat和Highscore.dat,想下载玩玩的可以到emulator-zone下载。其中mameinfo.dat最变态,是一个exe文件,需要安装7zip,用命令行才能够解压缩,不懂的可以到作者主页上看看。

据说xmame早就停止开发了,如果想要玩最新的街机游戏,可以用sdlmame,默认官方源里面就有,但是我安装了一个无法运行,而且我一般对比较老的游戏感兴趣,因此也就算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