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无人知晓 NOBODYKNOWS 谁知赤子心


本片是根据日本的真人真事改编的,其实现实明显要比电影残酷的多。

真实事件,大家可以到豆瓣上看。看过真实事件之后,我忽然对导演非常感激,因为他没有把这部电影拍摄成煽情的、痛彻心腑的催泪影片,而是一直保持冷静的态度,对这个家庭和社会进行静静的观察。纪录片式的拍摄方法并没有减少温情,即使在影片的结尾也不会让人深深的绝望。

单身母亲,离家出走,留下四个孩子在出租房里苦苦度日,在影片的开头我就已经准备好纸巾大哭一场了,因为我想到了《萤火挽歌》。

当代的日本社会依然充满冷漠,但是已经不是二战时的日本。四个孩子的生活虽然困苦,但是依然不乏亲情和友情。超市职员和那个女学生也都对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尤其是那个女学生,我差点以为她要利用援助交际来挣钱帮助他们。两相对比,孩子们的父母就显得有些没有人性,也许他们的母亲另有隐情,但是怎么可以对自己的孩子不管不顾?

小时候每当我的愿望,父母无法达成时,我都可以看到他们那失落的眼神,因此在心中隐隐自责。为人父母真的是很不容易。

影片的结尾,最小的妹妹因为意外死了,哥哥把她埋葬在机场旁边的草坪里,因为那个曾经的一起看飞机的诺言。妈妈还是没有回来,生活还是在继续,影片在这个时候嘎然而止。

把所有的痛苦都留给想象吧,至少在电影的结局,他们还是生活在一起的,没有被分开。

相比之下,拥有类似情节的国产片《我的兄弟姐妹》就显得俗套了很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