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ubuntu7.10下VIA/S3G UniChrome Pro IGP显卡驱动的安装

现在是一个多媒体的时代,如果你的ubuntu没有正确的安装驱动程序,那么他的种种威力还是很难发挥出来的。也许有人会说windows下的驱动程序怎么那么容易安装呢?但是不要忘了那是由于众多硬件厂家大力支持的结果,而linux阵营中的驱动程序还要靠众多的开源作者的努力。

在我的电脑上,安装完ubuntu7.10之后,虽然系统可以设置为1024*768的分辨率,85hz的刷新率,但是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刷新率恐怕也就只有60hz,而且用mplayer播放视频时那缓慢的速度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显卡驱动需要重新安装。

我在安装显卡驱动的过程中,主要是参考了这篇文章OpenChrome,在ubuntu官方社区网站上,还是有很多高人能够给人热心指点的,为了以后自己重装系统方便,我决定把自己的安装过程记录下来。

首先我安装ubuntu7.10的过程中主要是采用了老子的无为而治,在设置了/分区和swap分区之后,安装开始后就睡觉去了,这也是ubuntu的好处之一,安装过程中不会突然跳出来问你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我的电脑是一直连着网线的,安装过程中ubuntu会自动从网上下载一些中文补丁,一觉醒来,中文界面的ubuntu就安装好了,马上把最新的补丁都安装好,然后就开始安装显卡驱动了。

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之前,打开系统——系统管理——软件源中,把选项卡ubuntu软件和第三方软件中的所有选项都打上对号,这样就可以确保呆会不会出现找不到相关程序的源代码之类的错误信息。

sudo apt-get build-dep xserver-xorg-video-via
sudo apt-get install subversion autoconf automake1.9 libtool
svn checkout http://svn.openchrome.org/svn/trunk openchrome
进入openchrome文件夹
./autogen.sh --prefix=/usr
make
sudo make install
gksudo gedit /etc/X11/xorg.conf
修改xorg.conf文件中的"vesa"为"openchrome"
保存文件
大功告成

在OpenChrome这篇文章中,还有关于3d显卡驱动的安装,由于本身集成显卡的3d效果就很有限,所以我就没有怎么理会。

ps:前几天我在国美的卖场里,看到很多安装有linux的品牌机,尽管采用的都是高性能的独立显卡,但是由于一般都采用默认的vesa驱动,导致系统运行缓慢,显示效果苍白,让人产生一种linux比较垃圾的错觉,呜呼哀哉,它的名字叫ThizLinux。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