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色,戒》完全版观后

现在看 《色,戒》完全版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完全拜万能的网络所赐,清晰版的《色,戒》已经在网上泛滥成灾,而我也终于第三次看了一遍。

以前说过我会细细品味这部片子,可是如此沉重的话题实在是让人压抑,即使汤唯和梁朝伟的赤裸裸的床戏也是如此。可是又有多少人不是带着猎奇的眼光去看这部片子,看完之后还不忘了说"就是一部三级片",好像不这样说别人就不知道自己多么纯洁。

看过2007年金马奖的颁奖典礼,汤唯仅仅获得最佳新人奖,但是说句实在话我越来越喜欢她了,尤其是她参加金马奖的衣着谈吐,都透露出一种大方典雅,也许她将来会是第二个章子怡吧,我希望她前途无量。但是在颁奖典礼的最后部分,当有一位嘉宾用一个"脱"字来描述汤唯的时候,我不知道她的感受如何,典礼现场的摄影很配合的没有给出汤唯的面部特写。

近期的 《苹果》在上映之前也是被媒体称为激情戏堪比《色,戒》,结果到真正放映的时候才发现被删节的部分也和《色,戒》一样多,从网上下载的未删节版来看,范冰冰的表演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虽然制作没有《色,戒》精良,但是能够把这样一个现实题材的主题搬上大银幕就已经是一种成功。

艺术和色情只有一墙之隔,但是如果要界定两者的区别还真是非常的不容易。按照中国广电总局的思维,那就是凡是漏点的统统删掉,虽然说是一棒子打死但是也确实解决了现在中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度的难题。有时候我就想如果广电总局把每年剪下来的电影胶片重新剪辑成一部全新的电影来发行,就像 《天堂电影院》的结局一样,不知道会不会火爆一把。

不知道为什么,由汤唯我忽然想起了哈莉・贝瑞,西方人对待电影中的裸露镜头倒是坦率的多,那就是如果是剧情需要的艺术片,那么不管多么漏点的镜头都是可以接受的,比如哈莉・贝瑞的成名作 《死囚的妻子》(Monster's Ball),但是在商业片《剑鱼行动》中哈莉・贝瑞就为自己的露胸镜头纷纷不平,甚至还为了这个镜头多要了50万美元的片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