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关于samba

samba的大名一直都是如雷贯耳,但是我一直都没有使用过,直到自己被逼上梁山。

朋友电脑的usb口坏了,我们是在同一个局域网中,如果要交换什么文件应该是很快的,但是我用的是ubuntu7.10,朋友用的是windows xp,想要联网让我想起了圣经中该死的通天塔。

幸好linux是聪明人发明的,只要你努力学习,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问题。点击菜单:系统-系统管理-共享的文件夹,就可以看到一个ubuntu自带的小小的samba界面,刚开始需要下载网络协议,分为unix和windows两种,我想了想自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过unix是什么样的,看来仅仅安装windows联网协议就可以了。

接下来就比较简单了,设置一下自己需要共享的文件夹,可以选择只读或者读写,然后在windows xp的运行中,输入//ip地址,回车就可以看到登录界面。

就是这个登录界面让我头疼了很久,我使用了各种用户名和口令,包括我的和朋友的系统登录密码,以及root password guest anonymous等等,结果都不成,差点让我郁闷死。

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没有添加samba用户的缘故,于是在终端中输入sudo smbpasswd -a iloveoov,问题解决。其中iloveoov就是我的系统登录密码用户名,然后输入后New SMB password会提醒你设置samba密码,我设置的samba密码和我的登录密码是不同的,然后在windows中输入此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访问ubuntu中已经设置好的共享文件夹了。

网上有很多关于修改samba配置文件的文章,看过后也是受益匪浅,但是对于我来说却几乎没有修改过什么,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应用比较简单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