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星际录像主视角观看软件op3的前世今生


在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星际争霸的版本是1.13E。你可以使用鼠标右键来设置集结地点,可以在游戏开始的时候预览地图,可以使用是shift键来续编兵,但是你始终不能象war3一样在观看游戏录相的时候使用玩家的视角。事实上,以上的众多功能即使是帝国时代2也早在n年前就已经实现了。我没有诋毁暴雪的目的,只是希望星际能够更加完美。

时间回到2003年,那时星际的版本是1.10,wgt的星际争霸积分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独特的规则要求每一个选手必须上传自己赢的录相才能获得积分,于是每一天我们都能够看到众多大牌的录相。而随着BWchart的流行,APM的概念也已经是深入人心,通过用BWchart对rep的深入分析,人们发现不止可以查到玩家的apm,甚至可以知道每一分每一秒玩家在做些什么,那么是否可以通过一种软件直观地看到玩家的主视角呢?JCA(BWchart的作者)没有满足大家的要求,但是捷克人Lasgo做到了,这就是op3!它的全称是Lasgo Observer Pack,由于第一个与大家面世的版本是3.0所以叫做op3。它本身是一个绿色软件,但是运行时需要星际争霸的install.exe文件来启动星际,install.exe的大小其实无所谓,从五百多兆的正版自带到网络上500k的压缩版都可以。由于功能过分强大,甚至让人有了maphack工具的嫌疑,Lasgo很快推出了只有75k的3.1版,如图,系统占用很少,虽然bug是免不了的,但是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暴雪的补丁经常变动。

随着暴雪1.11补丁的放出,op3也失去了作用,但是Lasgo并没有让我们失望,BWlauncher的放出让我惊喜地发现观看录相的主视角仅仅是他的一部分功能,其他功能还有自动保存rep,窗口化星际,反作弊以及多重版本的启动功能。其中观看玩家的主视角操作功能可以通过快捷键在玩家中自动切换,而且可以通过字幕的功能在屏幕上自动显示玩家的即时apm和0到9的编号等。这个功能是我最推崇的,因为看起来要比用800/600的分辨率通过星际屏幕外的空白显示要酷的多。可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Lasgo在后续的版本中取消了这一功能,也许是因为bug太多,但是我太喜欢这个功能了,所以保留了这一版本,有需要的可以Email我

也许是因为星际争霸的版本更新的太快,也许Lasgo厌倦了数不清的bug报告,总之随着星际1.12和1.13版的更新,他已经不再更新BWlauncher了。但是他留下了源代码,已经有人继承了他的衣钵,现在可以在http://www.bwprogrammers.com/这个网站下载最新的BWlauncher以及observer插件,新版本支持1.13e,我试用了一下,启动很慢,bug很多,已经没有最初的感觉了。

喜欢怀旧的玩家可以到遥远下载nada,yellow的wgt录像包(都是1.10版)和1.10硬盘版升级包,加上op3(当然首先得有星际)就可以感受他们的主视角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