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EXCEL2007截图和F4的妙用

如何利用EXCEL2007截取超出屏幕范围的表格大图?

这是一个属于微信的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微信账号,有人把微信当做管理工具,我所在的公司就是这样。我每天都需要把一些数据表格分享到微信群中。

刚开始,我用手机的拍照功能,直接把表格拍摄成照片发到群里。现在拍照功能几乎是智能手机的标配,在电脑屏幕上拍照再发到群里非常方便。但是缺点也很快暴露出来。在表格数据量比较少的时候,手机拍摄的表格照片是比较清楚的,在表格数据量变大的时候,由于相机焦点的缘故,在焦点外较远的区域就看得不是特别清楚了。

解决这个缺点的办法是截图,刚开始通过微信网页版截图(也可以用QQ),这样表格里面的所有数据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但是缺点是只能截取电脑屏幕范围内的表格图片,如果表格的大小超出了屏幕范围,就只能截取为两张图片了。

想要截取超出屏幕范围的大图,并不需要使用多么专业的软件,其实Windows自带的画图就可以完成这个任务。用鼠标选取需要截图的表格,按快捷键Ctrl+C复制,然后在画图里面按快捷键Ctrl+V粘贴就可以了,最后保存为PNG格式的图片,这样可以兼顾图片质量和存储大小。

~~~~~~~~~~~鼹鼠的分隔线~~~~~~~~~~~

EXCEL2007如何利用F4快捷键避免重复性劳动?

在EXCEL2007中,快捷键F4的作用是重复上一个操作,初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大用,但是对于EXCEL2007重度使用者来说,熟练运用F4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避免很多重复性劳动。

例如我需要从互联网上获取一些资料做成表格,如果用Ctrl+C和Ctrl+V直接复制粘贴到EXCEL2007中的话,是带有网页格式的。想要不带有网页格式,只能用鼠标点选选择性粘贴,粘贴为文本,非常麻烦。以前我为了节省时间甚至把粘贴为文本录制为宏,再通过映射到快捷键的方式实现。现在看来这种方法显然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了。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EXCEL2007自带的快捷键F4,重复上一个操作。

其实不只是复制粘贴可以用快捷键F4来节省操作,还有许多其他的地方可以用到它,例如有些表格需要隔行插入行,利用鼠标和快捷键F4就可以事半功倍的达成。

没有评论: